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愛上高更 / 2010 Oct 6

每研究一位藝術家,就好像談了一場戀愛。


與一個未曾謀面,早已離世的藝術家談戀愛,會是怎樣的滋味呢?


就談高更吧!
相遇
     記得多年前,我在蘇格蘭國立美術館看到高更的一張〈佈道後所見〉,那是他1888年的畫,據說是一件美學突破之作,在當時只覺得比我想像小得多,裡面一群禱告的女子、大樹、小牛、爭鬥的雅各與天使、滿地朱紅,比例與顏色都不對勁,老實說,不太對我的味口。
遺忘
     連化學變化都沒有,雖然偶爾碰到人談起他,討論他大溪地的女子,那些原始的、直筒的、粗獷的裸身,看來似男似女,根本難以引起我的興趣,好久一段時間,早就忘了這個人。
對抗
     四年後,我再次與他照面,但這回有梵谷的介入,他淒涼的身影與悲憫之心真的很令人同情,相對的,高更看來這麼剛強,說話咄咄逼人,很自然我站在梵谷這一邊,為他辯護,之後,他自殘,又自殺身亡,我第一個責怪的人就是高更。
迷惑
     有一天,我在一家二手書店無意間看到一本《高更》,我拿來從頭翻到尾,短時間內掃描了他一百多件的作品,包括繪畫、雕塑、陶瓷,突然,心跳了一下,我自言自語:原來,過去我錯了。
了解
     之後,漸漸由他的帶領,我踏上他走過的足跡,從出生、童年、教育、工作、結婚生子、離家出走、航向南洋島嶼、到最後死於異鄉,漸漸地,我開始了解他。
     原來,他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內心極度的激情,但在人面前,他什麼也不談,對於別人的誤解,他也不想多做解釋,外表上,他總顯示出一付傲慢的姿態,就算心裡的那根刺被人挑起,痛的不堪,他還是不改面色,依然繼續沉默下去。
     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災難是一波一波襲擊著他,很多時候急需人的救助,但就因那一身牛脾氣,他從來得不到任何人的憐憫。
     在眾人的眼中,高更可能像個冷血動物,他在意嗎?當然,他在意,只不過人間的冷漠與殘酷已將他鍛鍊的如鐵一般,還好,還好有藝術,將他從苦難之中拯救起來,也透過那創作的窗口,他的真誠、溫柔、與感性才足以表露出來。
     就在此時,我彷彿觸摸到他的心,感受了他的柔情。
親密
     人與人的靈魂相遇,可以那麼親密,有時,甚至比肉體的交歡還更強烈。
     高更是個原創力很強的藝術家,未經任何人的調教,一切行事只隨「心」而做,所以他很野,很原始,統制慾也很強。
     在另一方面,他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身體痛的厲害,渴望愛又得不到愛,情景十分的蒼涼,眼見如此有才氣的人,這樣耗盡他的生命,我們看了,又情何以堪呢?
永遠
     人說愛是脆弱的,難保長久,但我始終認為愛是世上最真實的東西,一旦愛過,就成了永遠。
     高更口中念念不忘他的藝術,只要一講到藝術,他就忘了吃,忘了睡,忘了病痛,也忘了憂傷,整個人都活耀了起來,臉也發光,我知道那是生命最美的動容。
     而我愛上的正是他那令人動容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