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美學小盒〉之十三:維納斯走來,獻上水果盤


莫迪利安尼〈珍妮荷布特妮〉
Modigliani“Jeanne Hébuterne”1918
珍妮荷布特妮(Jeanne Hébuterne

靜止伸展之美
莫迪利安尼雕塑人頭或畫肖像時,喜歡將頸子拉長,像根垂直的柱子,這兒的〈珍妮荷布特妮〉也不例外,若問歐洲最有名的「長頸」畫為何?莫過於十六世紀義大利畫家帕米吉尼諾Parmigianino)的〈長頸的聖母〉“Madonna with Long Neck”)了,此畫,聖母的脖子被誇張的拉長,全身也運用蜷蜿人物“Figura Serpentinata”)的原則,也就說如蛇形一樣扭轉糾結,順一條軸線盤旋而上,對觀者而言,沒有優勢視角,360°有趣味。

傳統的聖母畫,多有聖子,也是母抱子的祥和、展現母愛的畫面,但莫迪利安尼對這類畫有另一番解讀,小孩經常是男女情感的阻礙,他有意去掉這個部份,我們看到珍妮的兩手還殘留那母抱子的姿態,但腹前卻是「聖子缺席」; 另外,她的頭往左傾45°,是模擬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的頭姿,代表女子的嬌媚。

這兒,莫迪利安尼承襲帕米吉尼諾長頸,但未有蜷蜿糾結,反而讓女主角呈靜止,只能在局限的角度裡欣賞,依他之見,這樣最好,而此畸形拉長的脖子,是為了優雅高貴,如天鵝一般,同時,也有接近天堂精神飛升的涵義。

取自於<<藝術, 背後的故事>>的美學小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