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無私奉獻的藝術導師

據說在三歲時,還沒學會說話之前,畢卡索就會畫畫,做剪紙藝術了,既然媽媽剛生下女嬰,開始將心思放在妹妹身上,他心想就只好依賴爸爸,開始看他畫畫,向他學習。

父親荷西․魯茲.巴拉斯科(Don José Ruiz Blasco)在學校教畫畫,是一位溫和、感性、愛做夢的紳士,他自知無望成為大畫家,但很願意將所知道的繪畫技巧教給小畢卡索,早期先移居馬拉加、然後拉科魯尼亞、最後在巴塞隆納定居,當時畢卡索還小,荷西擔任教職,處心積慮安排兒子來上他的課,藉此,傳授他藝術的知識,因愛子心切,執意要親自盯,否則不放心。

除此之外,一有機會,他一定帶小畢卡索到美術館看大師們的傑作,看西班牙傳統的鬥牛賽,走到那裡,總誇耀自己的兒子多麼有才氣,說來,荷西真的將希望全寄託在他身上。

畢卡索日後經常提到父親怎麼訓練他畫畫,其中最常談到的便是「鴿子」的例子,他說:

我父親切掉一隻鴿子的腳,然後釘在板子的一個適當位置,我遵照他的指示,畫腳的細節,直到他滿意為止。

當父親滿意他畫的素描之後,再要求他用油彩移至到畫布上。

另外,手通常被藝術家們認為是人全身上下最難畫的部位,就因如此,荷西要兒子畫自己的手,直到畫的鮮活、細膩、有表情、甚至還會說話一般才能罷休,所以,鴿子的腳與藝術家的手成為畢卡索小時候的繪畫訓練焦點。

成年之後,他坦承的說出一切得歸功於「鴿子的腳」:

當我十五歲,我已經可以畫臉,畫人物,甚至有能力完成大構圖的作品,時常不需要模特兒,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我以前不斷練習畫鴿子的腳,現在若要捕捉住線條,甚至營造裸女的神秘氛圍,對我簡直輕而易舉。

當他出名之後,一提到父親,他總懷著無限的感激,他們的關係豈不是嚴師出高徒的最佳典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