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足夠了!

BBC Radio 4 近來有一系列的靈魂音樂其中,我聽見了系列25 ──德國巴洛克作曲家巴哈的清唱劇【我足夠了】(Ich habe genug)......

這清唱劇描述的是一位老人西梅翁(Simeon)抱住小耶穌的情景,在這刻他即將死去,臨死前,他喊:足夠了!


巴哈1727年的清唱劇【我足夠了】(YouTube)

臨死前的病痛,身體彷如困住的鎖鏈一樣,痛苦不已唯有脫離人間,有溫暖的圍繞,就如搖籃曲那樣的甜美與全然的休憩

畫家艾爾特·德·哥德爾(Aert de Gelder)1700-10年的〈西梅翁的讚美歌〉(Simeon's Song of Praise)

藝術,不論是音樂還是繪畫雕刻攝影作品,成為我這一兩年來在黑暗裡唯一的慰藉,像知己似的,幫助了我,扶持了我,讓我在知性上提升,當此飛躍時,我的身體與精神也得到了最大的安慰

這一兩年來,我看到了死亡的面孔,我感受到了死亡給予的驚駭、悲哀、苦難及無法忍受的痛,但我也同時目睹了最摯愛的人持著那不可動搖的信仰,他保有那高尚、尊嚴、優雅,與跟死神搏鬥的勇氣清晰的知性愛情與哲學的品質,如此一直到死去那一刻,他走得好美好美,一切一切的展現,告訴了我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是一位真正的王子!

我記得在醫院時,我告訴他:這一生中我最大的成就是嫁給了你!

想想十八年前,我與他初遇的一剎那,不管家人親友的反對我執意要和他在一起,而六千多個日子以來我們一同探索發現新事物對抗世界,每一天活得如此真實,沒有一刻虛晃

他是我此生看見最有勇氣、氣勢最強盛、最聰穎、最挑逗最知性的人,而也最懂得愛情,真的浪漫、善良的人

能遇見他,愛他,照顧他,你看!我多慶幸啊!

藍藍,謝謝你給我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