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史達林之死 (★★★★☆)

今晚到戲院看了一場政治諷刺喜劇電影,片名為【史達林之死】(The Death of Stalin)(蘇格蘭導演 Armando Iannucci 拍攝的)

這是根據史實拍攝,用黑色幽默來描繪史達林之死與隨後的葬禮,之間的政治黑暗與權利鬥爭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一開始是鋼琴與交響樂團的演奏為開場白,史達林想聽這段演奏錄音,但由於當時沒錄起來,演奏會完畢,負責錄音的人深怕得罪史達林,趕緊叫所有的觀眾回到觀眾席,樂團的人也留下來,鋼琴家不願重彈,在百般勸說後,終於才願意,還有指揮撞到頭昏倒了,醒不來他們火速找來一位老指揮家,如此大費周章為了就是要重錄。接下來史達林死了揭露出一連串共產霸權與種種的血腥事件......


歐洲住久了,我的確察覺西方的媒體、表演、藝術創作、出版品時常處理德國納粹的惡行,猶太人怎麼被殺害的主題,一談到希特勒,成了一種禁忌的共識,那痛恨,幾近歇斯底里的地步。然,共產政權之下,人們怎麼活、怎麼死,觸及的卻少之又少,若真要談20世紀前半的悲慘,怎能遺忘他們呢?幾年前,我念到不少談蘇俄史達林時代作家、音樂家、藝術家們的境遇,發現他們更慘、更苦、更悲,死亡人數難以計數,正如索忍尼辛著作《古拉格群島》所描繪的人間煉獄啊!

這回,看到批評史達林的電影,以幽默的方式,把當時的霸行揪出來,讓觀眾從笑中了解史實,倒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好電影,這兒我給四星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