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36°的威脅

兩個維納斯

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創作〈維納斯誕生〉之前,也畫下一幅人人稱羨的〈春〉,這兩件是他學習古物圖像精華的成果,屬於哥德式寫實風格。關於這對作16佛羅倫斯繪畫學院的創辦人歐及甌˙瓦薩里Giorgio Vasari在著作藝術家的生活Le Vite de' più eccellenti pittoriscultoried architettori研究文藝復興藝術家的關鍵資料)中,也大肆的讚美

我們若將〈維納斯誕生〉與〈春〉擺在一起,比較這兩尊「維納斯」,會發現,類似的,有傾斜嬌滴的頭,與右側的手姿,其餘的,就很不一樣了,包括:一個裸身,一個裹衣,站態、左側的手姿也不同,有趣的是,貝殼上的那位即將受孕,森林內的那位已懷孕多時了

在哲學家菲奇諾對柏拉圖的饗宴評論一文中,談到這對維納斯:

這兒,我們看到雙生維納斯,清楚的,一個是熟知神性的靈魂能力;另一個是繁衍低下形式的靈魂能力。

她們之間的差異,什麼可化解呢?

因此,讓靈魂裡,有兩個維納斯,一是上天的,二是俗世的,讓此兩者有一個愛,屬上天的,可反映神性之美,屬俗世的,可在人間產生神性之美。


此段話語暗示〈維納斯誕生〉屬上天的,〈春〉則是俗間的,而且,也透露菲奇諾的世界觀,中心元素是」,無它,兩者離的遠遠,有了它,就有一個宇宙的結合力量,黏合彼此的不同


36°傾斜


站在貝殼上的這位裸女,如此美,讓人多麼歡心,為此,我們幾乎忘了這尊維納斯,有粗獷的頸子、過度傾斜的肩膀、扭轉不對勁的手臂,若仔細想想,這些算是誇張、矯揉造作的舉止呢!或許,你我不禁要問,矛盾似是而非了嗎?

左側的西風一吹,讓維納斯的身體往一邊搖晃,重心當然往右傾斜,測量之後,發現角度與地面呈36°,這樣,給人一種不穩定,隨時跌倒的危險,所以說,為什麼她的存在,對周遭形成了威脅,是一股騷動,那是美的關鍵啊!

裸女的風情萬種第一章
<神性之美,是騷動,也是威脅>的一小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