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年歲之毯,縫出燦爛之繡


林布蘭特Rembrandt Van Rijn1606-69
〈自畫像〉(Self-Portrait
 16571659
油彩畫布
53 x 43 公分
愛丁堡國立蘇格蘭美術館

這是畫家林布蘭特16571659年繪的自我肖像,在此,他那直直瞪著你的眼光,賦予的憂傷又不屈折,立即滲入人心,他人生的歲月與經驗全寫在這面容上

文明的先知
林布蘭特荷蘭黃金時期最頂尖的畫家,出生於萊頓Leiden富裕環境中長大,父母對他期望高,家裡所有孩子,只有他上拉丁文學校,進大學唸書,他心裡卻另有打算,自己跑去跟地方歷史畫家范史瓦能堡Jacob van Swanenburgh)與阿姆斯特丹繪畫大師拉斯曼Pieter Lastman1583-1633前後拜師學畫,自此踏上了這一條藝術的不歸路

一直到1640年前,他在愛情與事業雙雙一帆風順,但逐漸地,一連串不幸的事件接踵而來,首先愛妻過世,接著跟兒子的奶媽同居,沒多久,又愛上另一位女僕,這三角的愛情關係,最後鬧到教會與法庭; 另外,也得罪高官人士,引來不少仇敵,林布蘭特簡直淪落到無地自容; 之後,又有英荷戰爭為社會帶來普遍的經濟蕭條,他不屈服的性格再加上揮霍無度不斷購買昂貴的畫古物與外來奇異品導致了1656年破產,被迫搬離心愛的房子。因此,這張〈自畫像〉正是他落難時期所繪製的,寫實手法,用光影與肌理,將漸漸衰老的皮膚與殘破的心境,不矯飾地描繪下來

林布蘭特一生共畫下八十張多張自畫像,記錄了各階段的轉變,每每危困來襲時,他都將能量與氣焰轉換為另一番創作的驚嘆幾乎每個藝術家曾做過自畫像,但沒有一位像他一樣,作品數量之多,從年輕到老去,從富裕到貧困,各樣的裝扮,各種的情緒表達,畫盡所有對自我認知與內在探索的可能性他不僅是第一位藝術家密集式的研究自我,更甚地,他展現的人道與慈悲的精神,讓他贏得了偉大的文明先知之一的美名

埋葬?露臉?
出生於蘇格蘭薩瑟蘭郡Sutherland的詩人伊恩麥多諾Ian McDonough),目前住在愛丁堡,他參與海岸詩人Shore Poets),定期為詩人們舉辦詩與音樂的活動,他的詩作也刊登在重要的報章雜誌上,像物理新聞Physics 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he Times Educational Supplement《星期日的蘇格蘭》Scotland on Sunday《蘇格人報》Scotsman《愛丁堡書評》Edinburgh Review《格萊斯哥先驅報》Glasgow Herald……等等; 出版的詩集有《麥可漢部落》Clan MacHine)與《冰馬》The Ice Horses

有一回愛丁堡國立蘇格蘭美術館,看見了林布蘭的這張自畫像,心動不已寫下一首〈埋葬的太陽〉(The Buried Sun),我將此翻譯如下:

兩歲時,他們說,於污泥,我畫下麻雀外形
很快,我眼吞食整個萊頓,
蝕刻的手指,因光; 燃燒的耳,
因來自老史瓦能堡的巧妙秘密
彼得拉斯曼畫雲的秘訣,屈指一數約二十只

夠迅速地,這些老魔鬼耍的把戲,我留給了他們
自己前去誘捕榮耀的世界。一年接一年
欣喜、灼痛,於石膏粉筆和黏貼間,
將底色分層次,直至我畫板向如此的光暈投降
你宣誓太陽僅埋臥於地板之下

越老,隨筆刷,我變得更粗,捕捉
比我見證不多也不少的東西
年歲之毯,縫出黯淡之繡,
緊密地逼迫,當時間滾動,抑制火焰燃啊燃,
黃褐,入紅棕,然後骨黑的可怕之鋒

詩人伊恩麥多諾用三段詩行每段五行,來描述藝術家林布蘭特的繪畫生涯,將幾個關鍵元素,像殘酷的歲月、靈巧的光與色、騷動的繪畫媒材、翻滾的情緒、與不凡的才氣,都一一生動地勾勒了出來

此詩〈埋葬的太陽〉,從黃褐到紅棕,再到漆黑,似乎林布蘭特的這只太陽被埋葬了起來,但第二段詩行畫板遇見光暈,不自主地投降了,在此,不就是太陽露臉嗎所以,年歲之毯,縫出的並非黯淡,而是燦爛之繡!

刊登於<<創世紀>>2014年春季號, 178期, 54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