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托爾斯泰, 我希望你活久一點, 至少活到二十世紀初.....

Pierre Bezukhov 











Andrey Nikolayevich Bolkonsky











Nikolai Rostov












三個星期了
每晚看著托爾斯泰的  戰爭與和平

帝俄時代面臨境內與歐洲 舊時代與新時代變化
還有面對的種種困境
他對這些做了思考
做了哲學性的思考

整部史詩作品探討的就是這樣的問題

記得十三歲時
有一陣子
我常跑重慶南路書店
為了就是去看杜思妥也夫斯基的  卡拉馬佐夫兄弟
與托爾斯泰的  戰爭與和平

這麼久了  現在再重新讀的感覺
真好!

托爾斯泰一直在建築角色的性格
每個角色都被刻畫的好清晰
他也常用角色的對照 與個人的獨白與對話
來講述人的困境 愛情與死亡

蹊蹺的是
最後  男主角 Pierre Bezukhov 丟了一個問題

彗星流過 就有一個災難
那是發生在1812年
他跟自己的妻子說:不知道一百年後  俄國將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知道
托爾斯泰在1870年代鼓吹烏托邦的世界
但他不知道他的理想   最後引至之後的蘇俄的流血革命
我多希望他活到二十世紀初
看看蘇俄變成什麼樣子
然後寫一篇文章 或一本書 
講講他的想法  做完結論之後
再過世

戰爭與和平
這本書約1869年完成的
是他思考階段所寫的
還沒完全為自己政治理想下定論前完成的
沒錯
是一部偉大的傑作

然而
他晚年所鼓吹的那份理想主義 還有那美學觀
我並不那麼苟同

這次
我對戰爭與和平這本書
更有一份新的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