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有關艾未未 (about Ai Weiwei)


在北京工作室的艾未未
2015年四月
由五角星設計工作室(Pentagram)的 Harry Pearce 拍攝

昨天
一位朋友傳了一個訊息給我
說:

... 
前天剛看到台灣藝術家雜誌上妳寫艾未未的文章我數度掉下淚來一直以來覺得好的藝術創作與意念能為人類帶來啟示與關懷,我真的敬佩他的勇氣謝謝寫的文章也為人類的歷史留下美好珍貴的記錄。
....

看了之後
我是感動的.....

這也讓我想到了十一月份
我在紐約 St John University 參加了
一個以 “中國當代藝術的現況與未來的展望” 為題的會議....

記得最後討論的部分
言談之中
我突然提到了艾未未(1957- )這位藝術家
因此
產生了一個連鎖反應
那就是...
一時, 引發了支持與反對艾未未的 “激烈爭論”




講者:
隋丞, 張峰, 王家增, 劉峰, 方秀雲, 何善影, 張英超





這也點出了艾未未存在的爭議性....

基於一些原因
可能是抄襲與否
或意識形態
或觀念藝術創作原則
很多人對他的作品不太能苟同

有不少人說他之所以揚名於世
是因為中國政府處處找他麻煩
中國政府越找他麻煩
他聲名就越大
只要還他自由
爭論就會消失了
關於這樣的說法
我倒不這麼認為

說來
艾未未是一個想透過藝術來改變社會的藝術家
他的性格是 restless ....
一旦看到不正義的事, 他很難平靜
他有揭發的欲望
這樣的性格
再加上中國社會, 腐化與不公平的事一而再, 再而三發生
他怎能罷休
我想
這樣無法寧靜的因子一直會跟隨他

世上大多數的人都傾向過清靜的日子
不太想挑起爭議
然而
常常爭議性的背後
卻是真實

我認為中國
很慶幸有一個艾未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