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一種.... 在漂泊中找定位的習性













奇異的是
已經成了一種自然
當我看到景象
就自然想到了畫....

或許這景與這畫沒什麼關聯
但卻在我心裡串了起來.....

兩天前
經過 Meadows 
路過了愛丁堡大學的圖書館
倒沒特意走到那兒
只是一段必經之路

在夜晚
一片漆黑(雖有稀疏的路燈閃爍)
看著這棟建築物
全亮著燈火

覺得自己先看到的倒不是這棟建築物
而是透過黑摸摸之景
才看到它的....

這讓我想起了
蘇格蘭畫家彼得˙竇伊革 (Peter Doig, 1959- ) 畫的 “水泥小屋” 與他說的話....


〈水泥小屋之(Concrete Cabin II)
   1992
   油彩, 畫布
   200 x 275 cm


〈勃利耶〉或〈水泥小屋〉(Briey Concrete Cabin)
   1994-6
   油彩, 畫布
   275 x 200 cm

竇伊革曾說:

人們以為我先畫建築物的外表, 然後才用樹遮蔽, 事實上並非如此, 我是先透過葉子, 才看到建築物, 因此我用這實際的視覺走法來創作, 如此一來, 畫的景象會往前向你推進…. 

沒錯, 我的感受真如此.....

我認為那是一種習性
一種在漂泊中找定位的習性呢!

******

談這棟建築....
真的想起了一位朋友
一位學建築的朋友
整個心情都湧了上來
特別在此刻....

去年與前年
這時候, 我們常一起喝咖啡
也幾次經過這圖書館....

別來無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