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畢卡索的美學激素:拿探針,感知,觸動 (三)

除掉這隻松鼠,好嗎?
當畫家布拉克Georges Braque)看到畢卡索1907年的亞維儂的姑娘時,驚訝的說:

它讓我感覺,好像某個人正在喝汽油,噴火

之後,好一陣子,畢卡索與布拉克各自有不同創作,不過,他們的相遇為現代美學投下了一顆革命性的炸彈。

話說,1908年,畢卡索到拉布瓦路(La Rue des Bois)(位於北法)尋找靈感時,布拉克則在埃斯塔克(L’Estaque)(位於南法,那是畫家塞尚之前作畫的地方)完成一些風景畫。之後,布拉克將他的畫作拿到秋季藝術沙龍,卻遭拒絕,之後就交由康懷勒Daniel-Henry Kahnweiler畫廊處理,11月時,這些畫作正式在公眾面前亮相,不料藝評家渥塞勒(Louis Vauxcelles)看了之後,撰寫了一篇負面的評論,抨擊作品的細節簡約到「小立方塊」,甚至還批評那是「祕魯的立體派」,當畫廊老板讀了之後,認為何不取用別人的創意詞彙呢!所以,他將原有的惡意轉為宣揚的工具,立體派一詞就這樣誕生了

1909年,畢卡索搬到11 Boulevard de Clichy布拉克的工作室就在隔壁,好幾年來,兩人形影不離,不但每日互訪,互給對方意見,給予建議,再求進步,逐漸的,一起創下屹立不搖的立體派風格,有關他們的互動,倒有一段蠻值得講:

有個晚上,畢卡索到布拉克工作室,布拉克正在做一張大橢圓形的靜物畫,裡面有一包香煙煙斗、及一些立體派的實用物品,畢卡索仔細的看,然後再倒退看,發覺怪怪的,就說:

我的可憐人,真糟糕,我在你畫布上看到一隻松鼠

布拉克表示不可能畢卡索又說:

我知道了,那一定是妄想症的觀點,但是我真的看到了松鼠,那畫布變成了一張畫,但並非幻覺,因為人們須要在那裡看到某些東西,所以你就放進一包香煙煙斗、與其他東西,你希望他們看到這些。然而,看在老天爺份上,你就除掉這隻松鼠,好嗎?

布拉克倒退了幾步,反覆的看,結果,他也看到了松鼠,那妄想症還真會感染人呢!接著,每天,他都在跟松鼠對抗,他在結構、光、與構圖上做修改,一改再改,松鼠還是持續跑回來,就算連形式也修改,牠總有辦法出現其實,這松鼠存在人心裡,根本跑不掉,最後經過了十天左右,布拉克施了一個超高的絕技,畫布裡就真的只剩下一包香煙煙斗、與一副牌,這最後也成了一張立體風格的典範 

布拉克是立體派的創始者,畢卡索模仿他,竊取那精華的部份,在取用之後,不斷的做實驗,以大量創作來取勝,最後藝術的光芒落在他身上,產生聚焦,自然變成了他的東西,他的美學了,所以一談到立體派,大家會立即想到畢卡索,很少人會觸及到布拉克畢卡索了解這一點,也曾不害羞的說:

好的藝術家就是要去借用,好的藝術家就是要去竊取

他們之間相處和諧讓在旁的人難以想像,他們個性差這麼多,處理繪畫的方式又很不同,像布拉克是法國人,較有條理內省力強、懂得深思熟慮,畢卡索是西班牙人,易怒、容易激動、也反覆無常,即使如此,風光又被畢卡索佔盡了,布拉克一點也不介意,說:

我們藉由一個共同理念引導,我們的不同最後變的一點也不重要了我們像是綁在一塊的登山者。

從這段話,我們可以察覺到他們非比尋常的連結,純屬於生命共同體。兩位畫家的情誼之深,讓畢卡索的女友費爾南德奧利維Fernade Oliver看在眼裡,嫉妒的不得了


刊登於《藝術家》2011年7月號第43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