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米開郎基羅的氣味



         不美化自己就算了,更全身剥皮軟趴趴、吊起來、
    受酷刑的模樣,這麼糟蹋自己





第一次看見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自畫像,寫下的觀感之後,這些年,只要一觸碰到最後審判圖像,我便會納悶,一向讚頌青春與肉體之美的人,怎麼把自己弄得如此不堪呢?








傑作之鑰

味道是可以記憶的。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下午,在佛羅倫斯的羅倫佐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裡,與米開朗基羅邂逅的一刻,陽光洒了進來,我坐在一偶,手中沒書,只靜靜的在那兒感覺,牆上一格一格的長方形框模,不知怎麼的,在我腦海,竟浮現出一扇接一扇的「」,像敞開似的,通往寬廣與自由的空間米開朗基羅設計這棟建築物時,才四十多歲,他有個念頭:

          留在外面,是盲目,進入,就可以被啟發

進入?進入哪裡呢?知識的世界

在那兒,我聞到的不是書稿的香氣,而是大師靈魂遊走,散佈濃郁的酒精,與強光交會後,擦生出某種遠古的燒焦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