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天鵝的讚頌


瑪琳娜.伊萬諾夫娜.茨維塔耶娃(Marina Ivanovna Tsvetaeva,1892-1941)是二十世紀蘇俄重要的詩人,她一生,年輕歲月被困在時代的劇變中。

去年春天,我在《詩雜誌》(Poetry Magazine),讀到茨維塔耶娃的詩,之後,搜尋她資料時,發現她的作品深刻的寫出人類艱難的處境,人怎麼渴望自由,活下去,又如何保有一份最純真的熱情......


〈我詩,寫得這麼早〉

我詩,寫得這麼早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詩人,
彈撥 如噴泉滴落,
從火箭發出光芒
衝 如小惡魔,
入了睡眠和香火的聖殿,
我詩,關於青春與死亡,
─ 不可讀的詩文!
散落滿是灰塵的書店,
那兒,沒人買它們!
我詩,好比那珍貴的葡萄酒
時候會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