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沒有老去、難堪或掙扎的模樣




高更1888年的〈藝術家的母親〉....

高更的母親愛蓮-瑪莉走時, 才42歲,他不在身邊,從未看過她老去、難堪或掙扎的模樣;他也始終把她的照片攜帶在身上,此影像,她約14歲,少女之齡,日後他對她的記憶,不外乎是年輕、美麗、聰穎、與溫柔。

高更在《之前與之後》(Avant et Après)裡,有一段童年敘述,將媽媽另一種性格帶出來:



"我一向愛亂跑,媽媽四處跑著找我……,有一次,她找到我,很高興牽著我的手,帶我回家,她是西班牙的貴族淑女,但很極端,她用那橡皮一般軟的小手,打我一巴掌,幾分鐘後,她哭了,又抱我,又親我。"
 

從母親身上,他看到女人的歇斯底里,一下興奮,然後激怒,又一下悲傷,然後再表現溫情的一面,他所經驗到的完全是一種典型的「童女」形像。

就算高更成年後,到了青年、中年、壯年,還一直將這形象凍結, 停留在遙遠的過去。他一生很少談起父親,一旦提到母親,就溢出了浪漫,說:
 

"我的媽媽多麼漂亮,迷人啊!… 她有溫柔的、威風的、純純的、愛撫的眼睛。"
 

媽媽的完美始終駐於他腦海裏,成為一生的撫慰。

愛蓮-瑪莉的樣子,像小公主,又如情人似的,說來,若要探尋高更的情愛原型,這幅肖像畫解讀了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