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藝術是唯一留下來的東西

















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
c. 1598

Oil on canvas, 56 3/4 x 76 3/4 in
Galleria Nazionale dell'Arte Antica, Rome

(這是卡拉瓦喬的 茱蒂絲斬首荷羅費內斯】, 這女孩的臉, 被局部放大, 印在一本大書冊的封面上, 成為焦點影像, 我把它放在書架上, 一個明顯的位置, 每天, 我走過去, 都會跟她的神情交會, 隨之, 情緒也跟著上來, 每刻都不同....)

昨晚和 C 聊天
他告訴我在時間長流中, 藝術是唯一留下的
他說誰記得伽律略?但大家都記得達文西, 米開郎基羅....
像被人遺忘的維梅爾(Vermeer), 卡拉瓦喬(Caravaggio)... 多年後又重新被挖掘了

正巧
今天剛好讀到  MoMA 的 Klaus Biesenbach 說
“在文明與社會的覺醒, 藝術是僅有留下的東西”
( "In the wake of civilisation and societies, art is the only thing that remains" )

真不謀而合.... 

最近我也在讀米開郎基羅
他與梅蒂奇家族之間的愛恨情仇
他們愛才
而他獨立創作, 產生了革命性的藝術
不僅如此, 他還常跟上司作對, 
可以這麼說, 他是文藝復興的第一個叛徒...
梅蒂奇家族並沒有毀掉他的作品
他的藝術留下來了

所以, 好藝術是可以戰勝霸權的

米開郎基羅的創作
絕不是在一個優渥的環境
周遭充滿了混亂, 迫害, 謀殺, 流亡, 戰爭...

有趣的是
Christie's 即將以“革命”為題, 做一場藝術拍賣
是從十八到二十世紀
就在政治, 社會, 藝術最劇變的時期的作品
藝術家包括:Eugene Delacroix, Jacques-Louis David,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 ....

這些還是現代藝術之前的畫家
那麼從印象派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呢?
這更明顯
高更, 畢卡索, 達利, 米羅, 夏卡爾.... 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都是混亂時代創造出來的英雄
我常在想, 天才都是這樣被激發出來的嗎?

我們今天活的21世紀呢?
戰爭, 混亂, 血腥 頻頻發生, 革命性的電子, 視覺影像  
是好藝術該要出來的時候了.....

叛逆, 常是前進的驅動力
但可別破壞...

我喜歡卡繆說的:我叛逆, 因此, 我們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