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希格斯得到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剛剛聽到一個好消息.... 希格斯得到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以下是我好幾個月前為聯合報副刊寫的一篇<我所認識的希格斯>....  

一句:「們都同意找到了,對嗎?」在場科學家們都點點頭,興興然,表示贊同。

這些人是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緊湊緲子螺管探測器(CMS與阿貢串列直線加速器系统(ATLAS)實驗團隊,七月四日,他們齊聲宣佈找到了幾近「上帝粒子」之稱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在座有一位英國物理學家,叫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1929- ),是他1964年對這粒子存在提出假,現在,證實出來了,不但整個科學界為之振奮,也對宇宙探索更往前跨出一大步。

這消息一傳出,知名劍橋物理學家,也是《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作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馬上上電視,承認希格斯贏了,因為之前他認為這粒子是不存在,還幽默說,已跟人賭了美金100元,現在輸了,得乖乖掏腰包,他更表現出一份紳士風度,讚嘆希格斯應得榮獲諾貝爾獎才對。

有幸,在愛丁堡,認識了這位偉大物理學家,倒不記得,跟他碰過幾次面了,但至少有七、八次以上吧!有時在圖書館、有時在戲劇院、有時到美術館途中,甚至在超級市場與公車站牌也能看到他,只要照了面,們會停下來聊十幾分鐘,印象中,他好害羞,也相當有耐心,從不吹噓誇耀,對自己成就,以低調面對,他說退休後,愛讀小說,因此,文學反而是他晚年沉醉呢!

倒是有個趣聞,在蘇格蘭唸博士期間,一位與希格斯熟識多年理學教授告訴,以前兩人各自因離婚,回歸單身時,經常互訪,有一年,一塊兒在心理學教授家過聖誕節,突然,莫名其妙裝飾燈熄滅了,希格斯是學物理,比較懂電路,以由他負責修理,但怎麼弄,就是弄不好,無法讓燈亮起來,結果,他們都笑了起來,由此,證明希格斯是十足「理論」,對生活應用,簡直一竅不通!因這事件,往後也成為一則茶餘飯後席間話題!
  
講到這上帝粒子,希格斯曾跟說,希望在有生之年,理論能被證實出來。今年他83歲,經歷了四十八年等待,在七月四日宣佈那一天,他坐在一群科學家當中,很不起眼角落裡,目賭他激動落下淚來,拿手帕拭去情景,那一刻,知道他滿懷喜悅,證明自己是對不就是生命中最大安慰嗎!在此,除了為他開心,感到與有榮焉之外,也期待他奪下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他真的奪下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Congratulations! 

上面那照片是約在2007 年拍
政府出資請一位藝術家畫
當時, 畫才剛剛完成, 
湊巧, 在往美術館路上, 碰到希格斯, 
他請去看這幅肖像, 
此是當時拍下來
此件作品超刀者是一位女畫家, 名叫露西˙馬凱(Lucy Mackay),

值得一提是, 
希格斯本身是位無神論者, 
但, 畫家有意將希格斯一手指向天, 暗示上帝存在, 這有一種畫家與科學家相較勁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