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從【一趟沒有羞愧的旅程】 到 【六個慾望】














D H 勞倫斯
一個曾經讓我沈迷許久的小說家....

他告訴我
要懂得怎麼活著
懂得怎麼用 青春的因子 
歡愉地活著....


Frieda Weekley 寫了一本書【不是我, 是風】
她說:
“我不想寫這本書, 為勞倫斯我是該沈默, 但若問我想發聲嗎?是的, 我想...  我將盡可能誠實, 謊言會好端端地在那兒但是, 真實似乎對我來說有趣多了, 也讓我感到驕傲“

勞倫斯臨死時, 告訴她:
"為什麼, 噢為什麼, 我們要這樣吵架呢?"
她回答:
"像我們這麼狂暴的人, 怎能控制呢?" 

******
幾天前, 我看了一部紀錄片【D H 勞倫斯: 一趟沒有羞愧的旅程】 
說到有一個窮小子
有一天拜訪一位語言學教授
一進門, 迎接他的不是這名教授
是他的妻子
教授晚回來半個小時

那短短的三十分鐘
化學變化發生了....

就此, 也為未來的文學, 投下了一顆劇烈的炸彈
他就是英國情色小說家 D H Lawrence (D H 勞倫斯)
她叫 Frieda Weekley, 原有一個穩定的家庭
也有三個小孩
但思想開明的她, 對勞倫斯與他的小說有著濃厚的興趣
兩人一碰面
有談不完的話題
之後
兩人四處旅行
足跡到了梅茲, 慕尼黑, 越過阿爾卑斯山到義大利, 斯培西亞灣, 澳洲, 斯里蘭卡, 美國, 墨西哥, 南法, 阿布鲁佐, 卡普里, 西西里, 撒丁島, 奧地利, 新墨西哥......
一起相伴
直到過世為止

這不是一樁普通的戀情.....

因為相遇了
勞倫斯在她身上看到了從未遇見的靈感因子
寫下了許多好詩, 小說, 劇本,
像【兒子與愛人】, 【彩虹】,【戀愛中的女人】, 【迷失的女孩】, 【查泰夫人的情人】.........
一生寫作精華在此時發生了

我認為他是一位最同情女人, 最懂女人的小說家

愛丁堡的電影季下禮拜將開跑
正讀到了最新的 六個慾望:D H 勞倫斯與撒丁島 
也即將放映這部影片
好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