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關於梵谷的迷思/天才之死

我們都知道1890年7月27日當梵谷在田野作畫,再也受不了寂寞與恐懼,最後拿著準備好的左輪手槍往胸腔射,但拿槍經驗不足的他擊不準,落得半生半死,最後自己走回住處,兩天後就死了。他何時起了輕生的念頭?就近的嘉舍醫師是否盡到醫治他的責任?梵谷的遺言又是什麼呢?

梵谷曾說:

事實上,自從我生病以後,在田野時,強烈的孤獨感襲擊我,到了一種恐怖的現象……

自從高更離開黃屋之後,他為南方畫室編織的夢想破滅,緊接著又被送到精神病院,輕生的念頭就此伴隨著他,以上這段話似乎預言了未來的悲劇。

梵谷臨死,西歐守候在側,描述當時的景況:

文生想要死,當我坐在他的旁邊,嘗試說服他我們想要治癒他,我們希望他能夠被救起來,但是他回答:「這個悲哀將會持續到永遠。」("La tristesse durera toujours"),我可以了解他想表達的,很快,在一個癲癇發作後,下一分鐘,他就閉上了眼睛。

梵谷失去了跟生命戰鬥的力量,因為承受得太苦太久了。

梵谷死後,嘉舍醫師被人批評沒好好照顧這位藝術家。然而首先我們要了解梵谷是一個不怎麼聽話的病人,就算被勸告酒精量要減少、菸不可多抽,但他依然故我。老實說,一百多年前,像梵谷這樣癲癇嚴重的病人,醫生能做的很有限,所以天才之死並非嘉舍的錯。

【聯合報副刊 2010/03/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