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梵谷的迷思/畫畫時是瘋狂? 還是清醒?

當人們目睹梵谷拚命畫火黃的向日葵、圓滾滾的太陽、抖動厲害的柏樹、波濤洶湧的麥田、迷惑的燈光與星星,總認為他「真的瘋了」。到底作畫時他的腦子是清醒的呢?還是瘋癲?

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去年十月才剛出版六冊的《文生‧梵谷──信件》,共收902封信(包括梵谷寫的819封,與別人寄給他的83封)。由於梵谷的生活沒什麼條理,許多寫給他的信都不翼而飛,但幸運的是西奧幫他保存了一部分的信件,使得後人能透過這些文字了解梵谷,他的想法、感覺與經驗。當然這個新版本不同於過去的翻譯本,由於更完整,更忠於原文,較能顯出梵谷的理智程度,比如當他住進療養院時,說了一段話:

貝倫醫師(Dr. Theophile Peyron)跟我解釋,嚴格來說我並沒有瘋,我認為他是對的,因為發作間隔期間,我的狀況非常正常,甚至比以前更好,但發作時確實很可怕,我完全失去意識,這事實激發我更認真的工作,就像礦工一樣,總是面對危險,但又急迫的,很迅速的完成任務。

梵谷說得沒錯,只要癲癇不發作,他腦子清醒得很,藉由每段寶貴的間隔期,他拚老命作畫,深怕癲癇再度發作。其實,他幾次的病情相當嚴重,只要一發作,創作完全停擺,所以過去我們認為他瘋癲時才作畫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聯合報副刊 2010/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