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關於梵谷的迷思/加深的長影

在1890年初,梵谷根據手邊一本書《倫敦:朝聖》,模擬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e, 1832-1883)的一幅黑白〈新門監獄的運動廣場〉繪圖,完成了一張油畫〈繞圈行走的囚犯〉。

這張畫裡,一群監獄中的犯人在一個高牆窄小的空間裡繞啊繞的,上端有四個窗口,右側站著三位看守人員。若我們仔細觀察這些犯人,會發現中間有一個看起來特別突出,長得最高䠷,唯一沒戴帽子,眼睛還朝畫外方向瞧的男子。他是誰呢?一來長得像梵谷,二來頭髮的顏色是紅與黃的混合,要辨識何許人物,再明顯不過了,他就是藝術家本人。

我們往左上角一看,會發現兩個小小的白色鉤形物,猶如兩隻飛舞的蝴蝶;再往下看一看地板,與原先〈新門監獄的運動廣場〉不同的地方,在於梵谷加深了長長的影子。

藝術家刻畫的是他當時被拘禁於療養院的心理狀態。

自從割耳悲劇發生後,他一直背負著極大的罪惡感,之後在許多信件的字裡行間,經常談到死亡,當然他盡可能用幽默或樂觀的方式帶過,但已經隱隱約約地作了某種自殺的暗示。在這幅畫裡,我們看到蝴蝶飛舞,象徵死後的自由與重生;那加深的長影呢?是為他日後埋下了一個顫慄的結局。

【聯合報副刊 2010/03/16】

2 則留言:

  1. 可以Show出:"《倫敦:朝聖》,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e, 1832-1883)的一幅黑白〈新門監獄的運動廣場〉的化作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Show出:"《倫敦:朝聖》,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e, 1832-1883)的一幅黑白〈新門監獄的運動廣場〉的畫作嗎? 以便比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