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關於梵谷的迷思/受高更的正面影響

梵谷的生活因畫家高更的介入而產生劇烈變化,割耳與自殺的悲劇,有很大原因是高更所致。儘管有這些負面的結果,但是否也有一些正面的影響呢?

當他們住在黃屋時,經常一起上酒館、寫生、逛美術館、談天說地。從他們共同創作的四十多件作品中,可以發現兩人水火不容的繪畫風格。梵谷告訴弟弟:

高更和我談論很多有關德拉克洛瓦、林布蘭特及其他畫家的作品,有時候爭論到發出電力,那是從我們腦袋發射出來,消耗得就像用過的電池一樣。

電池耗盡後發出的激流,象徵他們的對話產生強烈的火花,但也說明他們的爭鬥已到了無可收拾的地步。

不過他們還是努力做了一些妥協,梵谷聽從高更的建議,開始創新做實驗,他告訴妹妹:

高更堅決的鼓勵我藉由純想像來創作。

梵谷一向回絕這種「純想像」的創作方式,實體或景象若不在面前,他根本無法動筆,不過當他看到公園裡兩名走路的女子,心裡就開始漫遊,遙想別處,假設她們是他的妹妹與母親。

梵谷之後不少作品也這樣如法炮製,結果是驚人的,就如梵谷說:

藉色彩的安排,我們可以作詩,同時散發出音樂的慰藉。

因為高更的引導,梵谷的畫產生一股浪漫的音樂性與詩性,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讚美他的作品猶如「顏色的交響樂」。

【聯合報副刊 2010/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