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關於梵谷的迷思/設在黃屋裡的一顆炸彈

1888年5月1日梵谷在阿爾租下一個屋子,將它命名為「黃屋」(也稱「南方畫室」),但他暫時先待在奔牛酒館(Cafe de la Gare)的樓上,準備等到裝潢結束後再搬進去。從他畫的幾個版本:〈黃屋〉,我們得知它的外觀;從他畫的〈臥室〉、〈梵谷的椅子〉與〈高更的扶手椅〉(見圖1-圖4),我們也能瞥見屋裡的模樣。然而,屋內結構為何?又怎麼影響藝術家與高更之間的關係呢?

高更在10月23日抵達阿爾,兩人欣喜的在酒館相見,然後,梵谷帶著高更去看他精心設計的黃屋,這是一棟上下兩層的房屋,一樓包括走廊、工作室與廚房,二樓則有走廊與四個房間,靠樓梯與走廊的房間是梵谷的起居室,高更的房間則靠馬路。

高更若打開窗子就能看到油綠綠的公園,似乎還不錯,然而我們若仔細觀察梵谷與高更的房間,會發現二樓的安排對高更很不方便,每次要上廁所、出門、帶妓女或朋友回家時,都一定要經過梵谷的房間,一點隱私權也沒有,根本無法過自由獨立的生活,弄得他很不高興,頭一天就惱怒了他。

這不悅的經驗說明了兩位藝術家在心理上的對抗,卻也為他們之間的友誼埋下一顆潛伏的炸彈。

【聯合報 2010/02/2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