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關於梵谷的迷思/後印象派?印象派?

1910年,藝評家佛萊(Roger Fry)在倫敦幫幾位法國現代畫家舉辦特展,裡面有秀拉、梵谷等人的作品,當時他為他們冠上「後印象派」。從那時起梵谷就被後人認定為這類的畫家。然而,這樣的界定是梵谷想要的嗎?

梵谷在巴黎期間,結交一群當紅的印象派畫家,但私底下向朋友透露:

現在我已經看過印象派畫家,也目睹崇拜已久的畫作,但我卻不屬於他們圈圈……雖然理論雷同,但他們用的顏色跟我的不一樣……

他拒絕加入印象派圈子,還自己策畫一個「微小大道的印象派畫家」展覽,跟這群人作抗衡,全是因為他獨立的性格使然!

當時,他最仰慕的畫家莫過於蒙地伽利(Adolphe-Joseph-Thomas Monticelli),1886年六月底,這位大師突然過世,梵谷整個夏天都在模擬他的繪畫技法(如圖),特別是在明亮的色調、大膽的作風,與厚塗顏料的技巧上。說到蒙地伽利,在印象派一詞發明之前,早就創立了印象派的畫風,也算此派別的先師,他的藝術品味及創新被當時的社會摒棄,這點倒跟梵谷的情況很像,為此梵谷很自豪的說:「我認為我在跟隨這個人。」若說梵谷是蒙地伽利的藝術傳人,其實一點都不為過!

梵谷認為莫內、竇加等人不該稱作印象派畫家,言下之意,他自己才是一位「真正的」印象派人。

【聯合報副刊 2010/0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