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太挑剔了嗎?

1889年八月,一位知名的藝評家伊薩艾克森(J.J.Isaäcson)寫了一篇〈談有關在巴黎世界展的荷蘭藝術〉,讚美梵谷的畫作,刊登在《De Portefeuille》雜誌上。

內容是這樣的:

有一種生命在我們這個世紀顯得越來越有自信了,然而在形式與顏色上,誰能為我們解讀這偉大與強而有力的生命呢? 我知道有一個人,他已經走出一條他自己的路,一個在最黑的夜晚繼續奮鬥的先鋒者,後代人們一定要好好記住他的名字 —— 文生。

我希望未來能夠多談這位來自荷蘭的卓越英雄。

梵谷讀完之後,十分的沮喪,說出:

當他討論我的作品時,我發現語調太過誇張,所以未來他若不要再談到我,我會比較開心一些。

藝評家在媒體上的幾句美言是許多藝術家求之不得,連好話都無法取悅他了嗎?

難道他太挑剔了嗎?

原來....

多年來他一直被冷嘲熱諷,1889年幾個月下來,他的病情越趨嚴重,這時遲來的獎勵對他來說,意義已經不大了,因為苦受的夠多,自信心早被輾碎到什麼都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