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暖性的誘惑

1888年之後,梵谷找到未來的繪畫方向,談到作畫進展,他說:

似乎以前不可能的,現在漸漸辦得到… 挖掘者、播種者、耕農者、男人與女人,他們都是我持續不斷畫的人物,我必須觀察,畫所有屬於鄉村生活的東西…. 在自然之前,我不再像以往那樣無助了。

從無助的人身上,他找了一生未有過的溫暖,心情也平靜許多。

不久後,他又發現「山粉筆」,此媒材能產生一種暖調性的黑,讓他興奮不已:

那種粉筆裡散發出靈魂與生命… 它知道我想要的,它用智商聽,然後服從我的指示。

連談到媒材,情感都能這麼豐富。

在人群裡,在顏料裡,他找到他要的,一生能投注的志業,勇往直前,從此就不再回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