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只想報平安 (畫比文字真實)

梵谷割耳入院一事讓弟弟非常焦慮,為此西歐趕過來看他,並跟他一起渡過聖誕夜,隔天才跟高更一同回巴黎。

因拖累親人,梵谷懷有一份深切的罪惡感,他頻頻的寫信跟西歐,說:

我只想乞求一件事,就是不要擔心,因為你的擔心只會讓我憂心。

還說自己做好很多事,也開始畫畫,為了讓弟弟放心,他畫了自我肖象,然後寄過去,他說:

有關我到底過得如何,我相信肖像畫可以告訴你的東西會比信還要多,還要真實。

在這裡:
梵谷的臉紅潤許多
眼睛顯的很鎮定
煙草燻出的煙霧捲曲,暗示精神活耀
背景的紅與菊更象徵喜氣洋洋

總之,這張自畫像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 —— 報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