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梵谷的迷思/眼睛的深透

若問梵谷的自畫像中,哪個部位最能探知到他的靈魂深處?

在他每雙眼睛裡,瞳孔大小、目光走向、光源反射、顏色變化、抖動程度與眼神狀態都不一樣,梵谷曾經寫下一段:

我較喜歡畫眼睛,而不是教堂,因為眼睛裡有某種教堂沒有的東西……對了!人的靈魂。

只要見過梵谷的人,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雙眼睛,他的弟媳裘.梵谷-鮑格(Johanna van Gogh-Bonger)描述:

從他突出的眉骨之下,有一雙銳利的,好奇的目光。

妹妹伊莉莎白則說:

他的眉毛垂在一起,那雙小小的、沉思的、最深邃的眼睛,依據某種變化,顏色也會由藍轉綠。

朋友布拉特(D. Braat)說:

在他一雙窄小的眼睛,卻有濃烈的凝視。

藉由照片與畫作,畢卡索判斷梵谷的知覺感受全靠這一雙神祕的眼睛。

梵谷全身上下,那雙眼睛最犀利,為此訴說他的矛盾與痛苦,精神的分裂,也深透了世間的各種面向,及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另外,他的眼緣與眼角經常溢滿赤紅。紅,代表熱血奔騰的情感,如紅酒一樣的溫暖;但有時候也代表血流的刺痛。藝評家投特羅婁(Anna Torterolo)曾將梵谷的眼睛譬喻成《惡之華》書中的開場白:「你們,虛偽的讀者,是我的兄弟,我的朋友。」他眼裡的「真誠」,直盯著我們這一群「虛偽」的觀眾,也勾起了你我的羞愧之情與同情之心啊!
【聯合報副刊 2010/0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