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關於梵谷的迷思/背後的功臣

多數人都知道,西奧與梵谷手足情深,但梵谷死後,西奧能為他的藝術所做有限,不到半年自己也撒手人間。故事若發展到此為止,梵谷則難以死裡復活。如今你可以不知道達文西,可以不知道林布蘭特,但說到梵谷,卻家喻戶曉,誰是這背後的功臣呢?

西奧的妻子裘˙鮑格(Johanna Bonger)在一開始就感受到梵谷的威脅,深怕她的幸福隨時會被他所摧毀,因此她對他的了解真正始於他死去的那一刻。首先她接到西奧的電報,孤獨一人初次嘗到那份蒼涼;接下來,西奧生病後,她細細的閱讀梵谷寫的信,漸漸明白藝術家的高貴情操。

她曾經寫了一段話給友人,談到:

文生對我生命影響劇烈,是他幫助我容納生命,因為他,我可以跟自己和解,「寧靜」是他們兄弟倆最鍾愛的字彙,他們認為這是最高的境界,而我也已經找到了。自從那個冬天,當我孤單一人,我沒有不快樂,「雖然悲苦,但總是歡欣」是文生對生命的詮釋,現在,我可以了解那個意思了。

西奧的遺孀在與梵谷的高貴靈魂相遇之後,更將她的餘生投入在推廣梵谷的畫作、辦展覽、翻譯書信、作注解、為他寫傳。過程中,她常遭受人們的鄙視,但由於她的堅信,最後將挫折感轉為繼續推動的力量。

如今當我們被梵谷的畫感動時,怎能忘記這位忠貞的弟媳呢!

【聯合報副刊 2010/02/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