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對梵谷而言,何謂真正的藝術?

在1879年,梵谷26歲,當時他住在比利時南方波瑞那奇礦工區,對宗教非常癡迷,為了履行耶穌的精神,把身邊所有的財物全施捨給窮人,因那份狂熱過了頭,教會最後不得不解雇他,弄得他只好摸摸鼻子,搬到就近的奎姆村子,在那兒他開始模擬米勒的畫,1882年他從朋友那兒借到一本宋思爾的著作《米勒:農夫與畫家》,此書深深的影響了他,就此興起一個做農夫畫家的念頭。 

當自由取代權威

1885年3月,擔任牧師的父親突然過世。

之前流浪多年,曾當過藝術經紀人、老師、傳教士、書店職員,但全都不了了之,在一事無成之下,1883年底回家投靠雙親,直到父親去世之前,他坦言在家人面前自己就像一條無用的狗,濕著爪子,走到每個人面前,使勁的吠,弄得人人對他恐懼萬分,他說:

在人生中,我有意識選擇走一條狗的路徑,我繼續扮演一隻狗的角色,我應該窮,我是一位畫家,不過我還想維持像人一樣,與人性住在一起。

沒有父親,就等於沒有威嚴在後面鞭策他,鬆解了約束,給他一種自由的感覺,因此決定離家再度流浪。 ..... (更多)

全篇約4600字
刊登於【歷史文物月刊 2010/02 / 第二十卷第二期.NO.1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