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顏元叔的燦爛

讀了余光中為顏元叔寫的顯極忽隱,令人惆悵〉......

如此知道一位好學者走了,也才明瞭我1990年代,在台灣的大學唸英國文學時,我手中的《諾敦文學選》,是他為教育留下的功績之一; 還有,所謂的比較文學,當時也時新也是他把外國所學的帶回台灣

在我1998年,來到英國唸藝術史,發現自己對世界文學的知識,比同班的英國人豐富,我指的是稍微古典的,而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文學,我必須得承認當代文學倒弱了一些

對我來說顏元叔是一個熟悉的名字,余光中說: 

     虎虎生風的啟蒙者、改革者、推行者、論戰者......

一個知識份子,能同時兼具這四個頭銜,比扣上教授,比被頒予眾多獎項,更了不起; 更說,他揮灑一枝:

     淋漓『剛筆』有擔有當,敢言敢怒......

如今世界上,大多的知識份子,已忘了風骨一事,再也不說真話了,隨波逐流愛巴結,愛奉承,只為了想盡辦法拿到補助,如何在系統中、遊戲規則乖乖的爬高位。相對於這些人元叔不就像一陣春風,多麼refreshing..... 我們不該為他豎上大拇指嗎?

今晚,我將用一杯威士忌酒敬這位好學者,為他致上最深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