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傲慢與偏見(按捺不住的青春)

1813年1月29日˙奧斯丁(Jane Austen寫一封信給姐姐卡珊卓(Cassandra),說:

  想告訴妳,我已收到我親愛的小寶貝
  從倫敦來的


我親愛的小寶貝是什麼呢?

噢!原來是《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成書

今天,正好《傲慢與偏見出版200週年....

˙奧斯是知名的英國小說家,專長愛情故事,用寫實的筆觸,處理年輕男女透過婚姻,怎麼在社會地位經濟穩定與愛情裡做取捨......

1811年的《感性與理性》Sense and Sensibility)、1813年的《傲慢與偏見1814年的《曼斯菲爾德公園》Mansfield Park)、1816《艾瑪》Emma),與死後才出版的兩本《說服》Persuasion《諾桑覺寺》Northanger Abbey),1869,她姪女寫的˙奧斯丁回憶錄A Memoir of Jane Austen問世,珍的聲名漸漸傳開,直到20紀開始,這些浪漫的愛情小說風靡了全球,至今,還在暢銷書排行內,無數導演已將她的小說改編,拍成多種版本,多樣詮釋的電影,每次必定是票房的保證,兩世紀的魅力,從未間斷過。

畫家歐玆奧˙漢佛Ozia Humphry1789年的瑞斯肖像畫

此少女穿上白色洋裝,一手持綠傘,另一手觸摸裙擺,頸子掛著一條項鍊,垂吊到胸前,她站在那兒,幾乎佔據了整個畫面;在背景中,下端低矮的小山坡樹叢小溪荒廢的古建築,上端猶似暴風雨的景象,但,因她的清新甜美,將背後的陰霾掃去,襯托出來的竟是青春的躍躍欲試

此是珍˙奧斯丁在世上唯一僅存的肖像油畫

她一生未嚐過婚姻的滋味,或許是一種人生的遺憾吧!但,還好有寫作,在文字裡,她從未老過,就像12歲這一年,她被畫,燦爛的青春熱情、與對浪漫情感的嚮往,就此定住了,為此,美不死,對文學的愛也成了永恆。 

此肖像畫,留住的是她那按捺不住的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