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泰納先生














昨天
我去看了一部最新很受歡迎的電影 -- 泰納先生 (Mr Turner)
(電影院爆滿,要事先訂票)

大概是原來期待很高
又讀到許多影評人寫的影評多數的報紙評五星
看了之後
有一些些失望

不過我還是要說
綠景海景日出日落山景
繪圖素描,水彩畫油畫 ..... 真是美呆了      
演員的演技特別飾演畫家泰納這位簡直無可挑剔

沒錯
史實的研究很徹底

導演將一些泰納的故事拼湊起來
卻沒有對中心主題做衍生與深入的演化

因為這就像人換氣一樣
為了讓人呼吸的更順暢
需要添入更多的氧氣
或者說一個事件的發生
沒交代前因後果也沒下文
就又另一個個事件接踵而來
給觀者一種迷失感

電影沒滲透到泰納的心理底層
他對繪畫野心
他性格怪異
他跟父親同住
他捕捉時事的能力
他跟女子的關係
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也沒交代

(我認為一切跟他母親瘋掉
從小沒得到一絲母愛有關
這是他一生的秘密
也是他的最苦最痛)

這次
我與一群朋友去看
還好  我們去之前
對泰納的背景做了功課
還能跟著電影走
否則
若對這位畫家不熟的人
看時真會不知去向

不論戲劇或電影
我認為有一個元素很重要
那就是為每個角色慢慢地築起鮮明的性格
情緒的量與濃度也要漸漸增強
直到快結束前
給予一種高潮與驚奇

這樣
觀者在看完電影時
有種難離開現場
才能頻頻回味

但泰納先生這部電影
大概兩個多鐘頭以現代電影來說還算長
若用文字來比喻
我認為用了太多的句點
缺乏了逗點
沒有好好的延續與發展

但讓我持續看完的原因
是一幕幕美麗的景象
與我對畫家泰納藝術的忠誠

抱歉
我只能給這部電影三星半!
(別說我吝嗇這是我看完後的直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