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改變初衷了嗎?

Vermeer-view-of-delft.jpg

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
"台夫特"
1660-61
油彩 畫布
98.5 x 117.5 cm
Mauritshuis, the Hague 




長久以來
我一直將十七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的“台夫特”景
當作一座天堂
想全身全心沉浸的一座天堂

然而....


***

記得, 前年我出版一本詩集英雄
出版社准許我自己設計書衣
所以呢?
後頁
我用了維梅爾的這幅 "台夫特"
不過, 採上了蒙太奇的手法
添上維拉斯蓋茲的裸背女子

這麼組合
是希望觀者可以隨著 “她” 的視線
瞄向一座天堂



大概是去年
我從英國藝術史學家 Andrew Graham-Dixon(1960- ) 那兒
特別分析了此畫
他說蹊蹺之處, 是在最頂端...
那大朵的黑雲
暗示的是....
畫家身邊發生了不幸的事

Andrew Graham-Dixon presenting the Grower of the Year Awards 2012.jpg
這一陣子
聆聽了一場 Intelligence Square 舉辦 “林布蘭特與維梅爾” 的爭辯
才知維梅爾是一個很能想像, 做夢的人
其實當他在家鄉台夫特時
    1660-1年
    整個地方.... 真慘不忍睹.....
    
    原因是1654年十月十二日早上
    發生了一個火藥爆炸事件
    炸得非常嚴重, 城市已被毀容了
    真實的模樣是這樣的.....


博爾(Egbert van der Poel)
"1654年爆炸事件後的台夫特"
1654年

知道後
我終於明白
維梅爾那張畫上的烏雲
暗示的是這個爆炸事件後整個城市的變樣

然跟博爾不同的是
維梅爾想在畫裡留下一個寧靜, 如天堂般的世界

現在, 重頭去看這幅畫
我內心對它喜愛動搖了嗎?

我想沒有
對它的情感, 反而更深, 更濃了

我的 “英雄”
仍然繼續活在這更深更濃的情感世界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