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人間恆久的情境....

Dama z gronostajem.jpg
〈抱銀貂的女子“The Lady with Ermine”


達文西
1489
油彩,核桃木板
54.8 x 40.3 公分
克拉科夫,國立博物館Muzeum NarodoweKraków



昨晚與一群紳士, 坐在一塊, 談天說地...

此刻, 正想著這幅畫....

這幅畫
我2013年帶入了【藝術, 背後的故事】一書 “抹不去的凝視記憶” 裡

記得
第一次看見它, 是在一家咖啡館
(我還為此咖啡館, 取了一個名字, 叫 "紅屋", 
全塗上紅, 冬天, 特別在下雪時, 
從草坪的一端, 遠遠地望過去, 
像一團火熱烈地滾著, 份外溫暖呢....

它被放大, 比原畫大兩倍吧!擺在入口的上方
這樣的位置
你得買完東西, 要準備離開, 視線往上瞄時, 才可能看得到

第一次與畫中這位女孩相遇
已是幾年前的事了....

從那刻起, 我常常在 紅屋 喝咖啡 
也會買一些水果油煮好的切片肉各式的蛋糕...
那兒, 的確是一處.... 色味俱全的好地方

去那兒, 喝咖啡買東西似乎成了藉口
與她靈魂相遇, 彷彿才是主要理由吧!

之後
我寫【藝術, 背後的故事】時
就自然地把她帶進我的藝術世界裡來了
她的名字是.... 切奇莉亞.加勒蘭妮(Cecilia Gallerani1473-1536
一位米蘭公爵的情婦

切奇莉亞在宮裡, 常常召集藝術家與知識份子
一同討論文學、藝術、與哲學
達文西也被邀請, 對於16歲就撐住這樣大場面, 
這位畫家對她讚佩不已
可見她是一位絕頂聰明的知性女子....

許多時候,為了了解藝術家與知識份子的對話
她得認真思索, 或許因如此 
專注、凝視、與聆聽的姿態便成為達文西對她最深刻的印象吧!
據說, 她組織的聚會, 之後成為歐洲沙龍的原型
說來, 她還是文藝沙龍創始者呢!

回想自己....
從小
父親常帶我四處逛, 去參加一些男士們的聚會
我坐在一旁
他們說的話, 現在倒不記得了
但是, 我很願意傾聽
也真的聽進去了

始終喜歡沈浸在這樣的感覺裡

從以前的專注、凝視、與聆聽
到現在的參與討論
一切來的那麼自然
對我來說, 不僅是知性的回報, 更築起了... 
人間最美, 最恆久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