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不平凡的建築

前幾天, 一位朋友告訴我一個夢想, 說未來等年老時, 想買下一座古老的教堂, 然後, 重新裝潢, 成為一個家....

而我呢?
我想, 我還是會繼續住在我鍾愛的老房子
但我不排除, 若可能的話, 自己設計, 建一個很不尋常房子, 不只室內跟別人不一樣, 連外形也要很不一樣....

是標新立異嗎?

我覺得這道理有點像穿衣服一樣, 別人穿的同樣或類似的款式, 你根本不會想穿, 總之, 跟流行背道而馳就是了....

碰巧, 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此刻有一個大展, 標新立異:打破英國建築的模型Mavericks: Breaking the Mould of British Architecture

這兒的建築工程(如下), 都有一個共同點, 那就是.... 拒絕主流建築文化標準!可行的, 成為了人人讚賞的前行因子, 行不通的呢?繼續維繫建構的夢想....

我的讀者, 下面十二個建築, 帶我們走入四百年的英國建築歷史, 你(妳)最喜歡那一個呢?

圖提供 / 皇家藝術學院


建築師:Robert Smythson
地點:Hardwick Hall   (1590-97)


建築師:Sir John Vanbrugh
地點:Castle Howard, Yorkshire   (1699-1725)


建築師:James Wyatt
地點:William Hodges and William Pars, The Pantheon, Oxford Street, London   (1770-72)


建築師:Sir John Soane
地點:Bank of England, London: Colonial Office   (1818-23)


建築師:C.R. Cockerell
地點:The Professor's Dream   (1848)


建築師: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地點:Glasgow Herald Building: perspective   (1894)


建築師: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地點: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 Glasgow   (1897-99)


建築師:H.S. Goodhart-Rendel 
地點:St Olaf House, Tooley Street, London   (1929-31)


建築師:Charles Holden 
地點:Senate House, University of London, London   (1931-37)


建築師:Cedric Price
地點:Snowden Aviary, London Zoo   (1961)


建築師:James Stirling
地點:No. 1 Poultry, London    (1994-98)


「zaha hadid」的圖片搜尋結果建築師:Zaha Hadid Baan 
地點:Heydar Aliyev Cetre, Baku, Azerbaijan   (2007-12)




剛剛聽到建築師 Zaha Hadid 今天過世的消息
R. I.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