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心悸之餘.... (廢墟)

看了一場蘇格蘭藝術家的展覽, 夢醒之餘....

因這幅 William Leighton Leitch 1846年的 “芬格爾岩洞” (Fingal's Cave) 
讓我想起了孟德爾頌的 No.3 交響曲蘇格蘭



知道孟德爾頌曾來過這岩洞探險, 隨後, 完成了這首交響樂

然而, 剛剛意外地讀到....

1829年, 孟德爾頌來到英國, 先在倫敦待一下, 之後決定做一趟蘇格蘭步行之旅, 於是, 7月30日, 抵達了愛丁堡 Holyrood 皇宮

關鍵的是, 他走進了皇宮裡一座廢墟小教堂.... 

他寫了一封信給家人:

暮色深沈, 今天到了瑪麗皇后住過與愛過的皇宮..... 小教堂後面現在沒有屋頂了, 那兒, 草與藤叢生, 破碎的聖壇前, 是瑪麗封為蘇格蘭皇后的地方, 處處都成了廢墟, 衰變了, 清晰天堂灌入了進來, 我認為我找到了蘇格蘭交響曲的起點了

信裡, 他也附上了樂曲小節.... 這些小節之後成為了蘇格蘭交響曲的音樂開頭主題

讀到他寫的這段, 讓我心悸不已...

幾年前, 我也來過這廢墟小教堂, 在那兒呆坐了許久, 感覺自己走入了那段歷史, 驚濤駭浪地, 我寫下一首詩, 叫 “廢墟”

******

廢墟

墨紅

我站在廢墟中
是一個很久很久以前的皇宮
在一場大火
在不知名的謀殺事件
慌亂一片之後
如今
屋頂全毀
祭壇也粉碎
散落滿地是依稀可見的大理石
一塊一塊的
殘餘成了
雨後積水的相伴物

牆面與基柱的斷痕
似乎宣告
倒塌的即將來臨
屈指一算
比古人還遙遠
然而姿態依然頑強

我坐在石凳上
抬頭往上揚
光透過
坑坑洞洞的窗
柔情的
閃亮的
不約而同地灑了進來
能想像?
束束的斜線,全聚在同一個點上
落的我一身發焦

我在皇宮裏活過
看過萬年的滄桑
拭過億年的淚水
現在
不畏什麼
曾經走過的天荒地老
是我回來的原因 

The Ruins of Holyrood Chapel (Louis Daguerre), 1824 (Google Art Project).jpg






Louis Daguerre 
c.1824
The Ruins of Holyrood Chapel


******
廢墟, 豎立的牆, 碎石瓦片, 草, 青苔, 積起的水....  一切很古很殘很破, 那些都是人活過的痕跡, 生命的殘留, 動容到, 我常想起那個地方, 將我的魂魄拉到那兒去....

想來此一遊嗎?要不要聽這首【蘇格蘭】交響曲的開頭, 如我一樣, 感覺此處的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