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剎那的捕捉...理想的模樣?

一位擅長攝影的畫家傳了一張照片給我, 是他拍攝坐地鐵時的一個畫面, 這讓我的思緒縈繞許久....

照片裡除了有幾位認識的朋友(分別是正面, 側面, 背面的站姿), 然而, 蹊蹺的是, 裡面還有一位陌生的乘客(位於畫面最左側, 如下:)



我的眼睛, 先看右側三位, 突然, 目光轉向了這位陌生乘客... 他的神秘, 吸引著我....

入畫面的人物, 只有他意識到攝影家的目光, 他正視著你, 強烈感受到了自我的存在!

他的臉, 側面再多一點, 約2/3面相, 那額頭, 臉頰, 那眉毛下方, 眼睛凹陷處, 那炯炯眼神, 直看著你, 鼻尖的亮處, 那光與影的關係, 另一側的臉變暗了..... 我立即想到了藝術家們的自我肖像

若瀏覽一下藝術家的自畫像, 若真推敲, 約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自畫像, 都是這樣描繪的, 能說的例子還很多很多....








Albrecht Durer 










Gian Lorenzo Bernini










Jacopo Tintorentto










Lambert Lombard








Anthony van Dyck








Diego Velazquez









Christian Seybold








Marc Chagall







Gio de Chirico









Felix Nussbaum










Leonardo Da Vinci





難道, 這是最理想刻畫自己的角度嗎?

那確實凸顯了性格, 還兼具了一種神秘感, 我想, 是吧!

*謝謝傳來這麼興味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