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傅雷——這位中國最高貴的靈魂

憶起1988那一年,好一陣子我手裡一直捧著《傅雷家書》(台北:聯合文學),坐公車、等同學... 一閑下就讀,那時真的愛不釋手!

雖然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但依然記得那內容,傅雷(1908-66)與妻子朱梅馥寫給兩子傅聰(遠在外地演奏)與傅敏的信,特別是給傅聰的信最精彩,裡面給予了藝術與文學豐厚的涵養....











收藏唱片之一:
傅聰 Fou Ts'ong (傅雷之子)
前年聖誕節,還放著這張唱片的音樂(莫札特鋼琴協奏曲9號與12號)....


之前,我出版了一本《藝術,背後的故事(台北:遠流;北京、上海與香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藝術史學者蕭瓊瑞為此書寫下了一篇〈故事,不只是故事 前面三段如下

華文世界對西方藝術名作的介紹,應是首推民國初年 傅雷(1908-1966)所撰《世界美術名作二十講》(1934)。作為翻譯名家的傅雷,以他豐富的藝術史背景,在二十個講次中,介紹了西方知名藝術作品二十餘件,成為當時青少年,乃至一般知識份子,深入瞭解西方藝術經典的最佳指引。


然而這本書距今已逾七十年,不論在名詞的翻譯上,抑或詮釋的角度上,似乎都與今天的社會有了距離;儘管對專業的藝術學習者而言,它到底還是一本值得一再研讀的好書。

方秀雲小姐在藝術的領域中,浸淫多年,擁有完整的學術訓練背景,然而更難得的是:她敏銳的觸角、多元的視野,加上詩情的筆觸,和歷史的宏觀,使得這些西方經典的名作,在她娓娓道來的敘述中,迸發理性與美感交融的靈光,雲興霞蔚、引人入勝,又滌情澄智、燦然可觀,可說是繼傅雷《世界美術名作二十講》之後,最富典範性的西方藝術經典導讀。
.......

******

為什麼在這兒提到這本書呢?今天,正好是傅雷過世50週年(他因紅衛兵四天三夜的批鬥,受盡各種凌辱於1966年9月3日與妻子一同自殺),我在三聯書店的三聯書情裡讀到幾篇紀念傅雷的撰文

在傅敏(傅雷的次子)的〈父親的遺產〉,最後一段:


傅雷是一個具有一顆高尚赤子之心的絕對純真的人。文學家可以在他身上感受到純真的情懷;藝術家可以在他身上吸取音樂與美術的養料;教育家可以在他身上得到深刻教育理念的啟示;哲學家可以他身上獲取深邃的哲理與思想;歷史學家可以在他身上認識一代知識份子震撼人心的靈魂。而他「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最終悲壯地走完了五十八個春秋的人生這就是傅雷


人說傅雷是一個嚴肅的人在楊絳的〈像硬米粒兒一樣的傅雷〉裡卻說:


談起傅雷.... 我閉上眼,最先浮現在眼前的,卻是個含笑的傅雷。他兩手捧著個煙斗,待要放到嘴裡去抽,又拿出來,眼裡是笑,嘴邊是笑,滿臉是筆


傅聰(傅雷的長子)之後成為世上頂尖的鋼琴家談到父親時他說:朋友來信一定回,如果朋友信中有什麼話令他有感觸的話,他會洋洋灑灑像寫一本書一樣的回一封信。密密麻麻四五頁的常信則是常見。


也說父親的性格裏頭有一種 charisma,也就是魅力。這種魅力,來自他做學問和做人的赤子之心。


在王丹陽與曾焱的〈赤子孤獨,會創造一個世界裡提到了傅雷身上,越到後期,越矛盾地融合着西方知識分子和東方儒士品格。對此傅聰說:


他一方面講西方的人道主義,希臘精神,但我永遠不能忘記他在家裡慷慨激昂地
死諫,所謂的 抬了棺材見皇。他對這中國文化中特殊的悲劇精神,很有感受。我父親一開始就是 martyr(烈士)的典型,這就是他的karma(命運)

關於藝術傅雷抒發過:
徹底犧牲現實的結果是藝術,把幻想和現實融合得恰到好處亦是藝術;唯有徹底犧牲幻想的結果是一片廢墟。
藝術是幻想的現實,是永恒不朽的現實,是千萬人歌哭與共的現實。

我十分贊同他對藝術的詮釋傅雷此生已把藝術當作信仰,早將自己奉獻在祭壇上了
******








*傅雷是中國知名的翻譯家、作家、教育家、美術評論家

想到藝術史學者蕭瓊瑞說我的《藝術,背後的故事是:
  繼傅雷《世界美術名作二十講》之後,最富典範性的西方藝術經典導讀
能與傅雷相比,我想,是我此生極大的榮耀與驕傲。在此,為他逝世50週年讓我們紀念傅雷——這位中國最高貴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