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苦難後的昇華....

傅雷晚年十分孤獨,朋友一一離他而去,一年只有兩位朋友來家裡吃飯,但他一點也不恐懼寫信給遠在異地的傅聰,說:

任何的孤獨都不怕,只怕文化的孤獨,精神思想的孤獨。
















一起研讀的傅雷(父)
與傅聰(子)

傅聰說1966年十一月父親過世的消息才傳到他耳裡,在傷痛之下第二天還要上舞台做鋼琴演奏他想該取消嗎?最後想如果取消,在天上的父親一定會十分失望於是他帶著悲慟上舞台!

傅聰又說:

這就是我理解的我爸爸他就是這樣就是這麼樸素這麼有骨頭就這樣的沒有一點點的傷感或者沒有一點點的那種婆婆媽媽的而且做人人的尊嚴在他的身上真是體現到了極點極限

今天,在傅雷離世五十年我又重溫了傅聰彈的鋼琴,傅雷愛聽莫札特的曲子因為他知道此作曲家生前苦難連連,死後又葬在一堆無名墓裡,那樣的悲慘,身心在經過苦難,精神洗鍊後,透濾出來的音樂卻是如此輕快愉悅,整個靈魂早已昇華了在此播放一首他兒子傅聰演奏的 莫扎特鋼琴協奏曲No.27.....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