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藝術的後門是什麼呢?

超現實攝影家李·米樂(Lee Miller)曾經被問是怎麼學會攝影?她毫不猶豫地回答:愛情










·瑞(Man Ray)拍的李·米樂


我們一般認為要學繪畫,要學攝影,要學雕刻,得正式到一個機構接受訓練,或許吧!那是一個堂堂大道的正門真正要懂藝術,還得後門,那是什麼呢? 

*****
啟初,拿原子筆畫你,現在我執著鉛筆與炭筆,已六天了,我依舊在畫你....

都是陪著你趁你睡著時畫的,依著額頭、眉毛、眼腹睫毛、眼底、臉頰、鼻子、嘴唇,順延到下顎、脖子;然後另一側有頭髮、耳朵、脖上的筋骨...

數一數,我畫了十五張

我看著你感覺你的呼吸抖動、味道,也因痛你常會移動更換姿勢,只要動得厲害,我就得停筆了,然後再畫另一張每張畫像是沒畫完也因如此,就有更多的想像與神秘的氛圍了

我靜靜地瞧你你的臉,一張讓我一直深探卻怎麼也探索不完的臉像涵蓋了世間所有的美學元素似的,豐盈地怎麼的,我越來越入迷了

眼前的一切,讓我所有的感官靈動了起來怎需要到學校請老師來教我畫畫呢?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回認真作畫,不厭倦地畫沒有別的,源自於..... 

*****
這幾天畫畫時,也不斷地想起畢卡索為情婦寶拉(Dora Maar)寫的一首詩,詩是這樣的

她的大腿
她的臀
她的屁股
她的肩膀
她的小腿
她的手
她的眼睛
她的臉頰
她的頭髮
她的鼻子
她的喉嚨
她的眼淚

在星球上,拉下的寬簾幕與藏在燒烤之後的透明天空......

油燈,還有在人們之間駐足的甜蜜金絲雀,牠身上掛著小鈴鐺......
牛奶似的羽毛筵席,是從裸女的笑奪取過來的
手臂的重量是由蔬菜園中的花那兒拿過來的......
在學校的草原上,有許多已死的遊戲,這些都掛在由歌串成的樹枝上......
引誘血與薊花的湖
蜀葵與賭博共舞著......

看!他的詩意多令人陶醉對情人身體的每個部位描寫得多煽情微妙呢!

*****
若要懂藝術只能走後門沒有別的,只有.... 愛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