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感性以思想,披上了苦行僧的外衣

圭多·卡格納希(Guido Cagnacci, 1601-63)是一位義大利巴洛克派畫家,他的傑作懺悔的抹大拉的馬利亞The Repentant Magdalene)此刻展在倫敦國立美術館......

















1660年後 / 油彩    畫布 / 229.2 x 266.1 公分
諾頓西蒙藝術基金(Norton Simon Art Foundation)

******
抹大拉的馬利亞(Magdalene),耶穌的女友,也是歷史人物中我鍾愛的一個角色,為她我寫了首詩,叫〈證物〉:


證 物

無波的心  靜靜的光
世界隱退  
落於一偶

反了卡拉瓦喬
燃了沉思

她曾是罪人
今日窮了
感性以思想
披上苦行僧的外衣

想死者的證物-
信仰、書冊、繩索

骷髏頭定下結論:
我從未讓人悲苦
我從未讓人哭泣
我從未殺人
我從未讓人受難

苦難?贖罪?

木盒上滴的濃血
是生者垂憐
活過的蛛絲馬跡。

******
這張懺悔的抹大拉的馬利亞懺悔為主題的給我極大的感動....




〈懺悔的抹大拉的馬利亞〉細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