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我所處的」.....

1930年代,美國鄉村的生活是困苦的,我們可以從〈美國哥德式〉那一對男女的臉部表情找到痕跡,機械取代了用犁耕田,還有,從1930年到1936年,有一波接一波的沙塵暴(Dust Bowl),席捲了美國西南方,有些地區延續到1940年,此被稱「骯髒的三零年代」,儘管如此,有些藝術家還特意去刻畫農夫用手與傳統工具來工作,勾勒肥沃的土地與和樂的景象。然而有一些藝術家不然,不願去製造假象,譬如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








喬治亞·歐姬芙



我們知道她的畫常出現動物的頭蓋骨,為什麼呢?她坦誠地說:

沒有雨,花朵不會來,頭骨容易找到,所以我開始收集頭骨。

另外,她也說:

人們想要『製作』美國景象....  現今有些美國景像的點子十分荒謬,讓我吃驚.... 因此,在某個程度上,母牛的頭骨是我在美國景象放的一個玩笑吧。

歐姬芙1929年來到新墨西哥,從此,就愛上了這個地方,慢慢地,在這兒設立工作室,最後長住下來,展覽會場中掛著一幅她1931年的〈牛骷髏與帶布玫瑰〉,正中央有白色的母牛頭骨,也有兩朵帶布玫瑰,此花在當地用來裝飾墳墓。

歐姬芙在晚年時,說:

我出生哪兒,我住在哪兒,與我怎麼生活都不重要,興致的是,我做了我所處的東西。

「我所處的」便是身體存在的地方......







佐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
〈牛骷髏與帶布玫瑰〉(Cow's Skull with Calico Roses
1931
油彩    畫布
91.5 x 61 公分
芝加哥藝術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