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盞盞的燈,波光粼粼,卻一人

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1940年的〈加油站〉(Gas)......
這兒中間有三台紅色汽油泵,背景是波動的樹林,有燈光照耀著,僅有一人孤獨在那兒,從他的衣裝,可以推敲是一個城市人,這不禁讓人想到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大享小傳》(Great Gatsby裡的一段文字:

總在盛暑時,公路旁的旅館屋頂上,在路旁停車場前面,盞盞的燈撒下的光,照映的波光粼粼,那兒有新的紅色汽油泵立出來....

或許霍普是受這段文字啟發而畫的吧!

這兒,營造的氣氛是隔絕、疏離的,反映了強烈的逃離主義。霍普是一位寫實主義的畫家,他的都會不是現代主義的幾何抽象的新摩登大樓,而是老舊、倦意、孤寂的模樣,他畫的地點常是電影院、咖啡館、加油站....等等, 照理說人來來往往頻繁,但他的畫面的人總是稀疏,充滿頹喪、孤獨、遊蕩、空洞,說來,他將都會人的心理刻畫得多麼淋漓儘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