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框住的天空

每次總能在 Saatchi Art 裡看到原創性的作品

雖然美學在歷史上一直被探索藝術家們不斷在媒材形式主題、色彩、線條、鋪陳上有新的發現與發明,因獨一的視覺感知,一種未有的經驗發生了,足以讓我們眼睛一亮,訴說了驚歎!

這是原創。

眼花繚亂的世界裡,藝術品五花八門但保有清晰敏感銳利的感知,依然能找到原創性的作品

自然與人為的影像、現象一直都在那兒,等待我們去發掘,藝術家還真得靠天生的觀察力與敏感度今天我在 Saatchi Art 裡看到的美國畫家馬爾斯(Liz Mares)近作《就像往上瞧》("It's Just Like Looking Up")就見著了她的原創.....

生活在都會裡,走在四處都是高樓大廈的地方,往天一看,你看到的不是一望無際的天空,而是當代建築物的棱角,就如馬爾斯呈現的那,不是嗎?


俐思馬爾斯的《就像往上瞧》

畫家將那熟悉都會風景打破後,再轉化為赤裸的藝術形式

這畫面,真讓我想到了這回在臺北時與一位作家碰面聊天的景況他說:

在台南長大上臺北已經二十多年了,從沒喜歡過臺北一天

聽他這麼一說我接著說:


這點倒可以理解,你在台南長大,對泥土樹木花朵天空河流都是那麼親近,感官的線索來到臺北後就不見不但沒了看到的全是鋼筋水泥的建築物天空更只剩下細縫


對我來說離開臺北是容易的我的濃情記憶多來自淡水因為那兒有河流廣闊的天空日出與夕陽當然,人是情感的焦點但那些自然種種卻是情感串聯的浪漫元素,若叫我回臺北住那頂困難的


我十分同情這位作家朋友的處境


有趣的是,我們吃完晚飯後,決定散步從師大走到中正橋,邊走邊聊,我們聊到都會現象,人與人的距離是那麼近,但心卻很遠很遠


馬爾斯的《就像往上瞧》,於我,彷彿是一個小時候仰望天空的世界,那樣侷限,可能是自己小,建築物之高,那種強烈對比,不舒服的感覺冉冉上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