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國王的胸襟....

最近, 英國媒體如火如荼地討論歐洲, 是否該留在歐盟, 還是離開, 大家怎麼談, 就是沒談到都繹王朝(Turdor)的亨利八世(Henry VIII)與伊麗莎白一世(Elizabeth I)

關於亨利八世與伊麗莎白一世, 念碩士時, 我花一些功夫在他們的肖像上, 當然讀了他們的故事, 說到伊麗莎白一世, 在我眼裏, 她是世上最棒的女王, 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

她很知性, 喜歡讀書, 精通多種語言, 還發明了“雙翻譯”, 是為了精進語言能力, 從小訓練自己, 從一個語言翻譯到另一個語言, 然後再翻譯回原來那個語言, 最後再跟原文對照一下, 儘量接近原文, 你看!她對自己要求多嚴格!  

不像她的姊姊(血腥瑪麗)承襲母親的天主教, 伊麗莎白以追求父親的改革新教為志業, 在還沒當上女王之前, 在宮廷裡, 她常被欺負, 得過重病, 也被送到倫敦塔, 將面臨斬首的酷刑; 當上女王之後, 面對歐洲處心積慮, 不斷威脅, 咄咄逼人, 屢屢毒害伊麗莎白, 西班牙還派出海軍艦隊 Armada 攻擊英國... 

她投降了嗎?沒有....

在1588年八月, 西班牙 Armada(130 軍艦)攻過來之前, 伊麗莎白一世不看稿, 做了一場相當動人的演說, 當時, 激勵了所有在場的戰士



倒是其中有一句, 贏得我心, 這也常常被拿來引用 

                          I know I have but the body of a weak and 
feeble woman; 
                          but I have the heart and stomach of a king, and of a king 
                          of England, too....

我知道我僅僅是一個弱女子, 但我也有著一個國王的胸襟, 英格蘭國王的胸襟!

伊麗莎白一世

看這幅肖像!伊麗莎白的腰之細, 右下角有一座美人魚雕像, 說明她的微弱女子之身

她整個衣裝, 肩膀與手臂的寬度, 夠誇張的了, 那承襲了父親亨利八世的“國王胸襟”

 亨利八世

伊麗莎白的面目很亮, 與衣領, 形成了一種宇宙太陽的展現....

她身後有兩個如螢幕一般的景象, 右側昏暗, 是西班牙 Armada 軍艦, 左側的光亮, 是英格蘭的軍船, 若問那一邊慘敗了呢?從顏色就能判斷了, 代表歐洲大陸的西班牙, 慘兮兮的落敗

這也影射了未來, 英國國教往後能更穩固地發展, 而幾百年來, 歐洲不斷發生內戰與流血革命, 相對地, 英國卻一直處於和平的狀態, 這跟伊麗莎白一世當初擺出的姿態有關 -- 永不向霸權妥協!

今天的歐盟, 夠腐化, 夠集權, 沒有改革的想法, 很類似於十六世紀的歐洲, 我想, 歷史又再次重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