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幾個月前一位臺北作家朋友告訴我他喜歡貓但他妻子卻愛狗家裡養了一隻狗....

他問我愛狗?還是愛貓?猜測我應該屬於後者我說你猜錯了我想是因為狗的性格忠誠依賴與愛憐的模樣讓你不得不疼惜!

也想到了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裡 Tereza 抱著那隻 Karenin人與狗之間的黏密(Karenin 是 Tomas 結婚那天送給她的當時籃子裡有幾隻狗她選最不起眼的一隻)

Tereza 總說 Tomas 他的生命如此輕盈

記得電影最後一幕Tereza 與 Tomas 一起坐在車上他開車那天下著雨兩人都喝了一點酒他說了一句話意思是說,儘管活在艱困的政治環境但兩人卻浸潤在與世無爭的天堂裡多美好!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Tereza dog love him more than you」的圖片搜尋結果




Karenin
Tereza
Tomas





幾個月後的今天,他又再問我一次,我表示....

似乎有了些轉變幾次走在路上看人牽著狗我發現不再像過去那樣多看牠們幾眼反而每每看見貓牠靜靜地站著走著看著你時而冷酷眼球偶發出光芒一種神秘感讓我不禁想靠近

噢!我心境變了嗎? 

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生命承受之輕?或生命承受之重呢?

我的讀者,你呢?此刻生命處在哪一狀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