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伽利略(Galilei)的角色

挪威劇作家易本生(Ibsen)1882年寫的劇本【人民公敵】(An Enemy of the People), 最近又被編寫, 搬上了舞台.....


裡面演出了何謂良知的蒙蔽, 權利的腐化, 言論自由受阻, 人的歇斯底里與無知....

從小, 我一向敬重勇敢, 有膽識, 說真話, 持良知的人

記得在我2008年出版的一本英文書, 內頁裏, 我將此書獻給了我心目中的英雄, 也註上了獻詞:

                      To a truly modern Galilei 
                             "All the length, the truth will out." 

                   (獻給一位當代的伽利略
                              最後, 真理終將勝利!

這獻詞可不是我自編, 它取自於莎士比亞的【威尼斯的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