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不淪為貧脊

夏末,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有一場「彼得·庫克院士:浮游點子」(Peter Cook RA: Floating Ideas)展覽,端出了英國建築師彼得·庫克(Peter Cook, 1936- )的六十多件繪圖

這兒一一追蹤庫克的建築思考痕跡,以他1960年代創始的前衛「建築電報」(Archigram)當起點,幾十年來他不停地畫,從這些繪圖,我們看著了什麼呢?

人們認為不可能實踐的,但又俱有潛在性的建築物,他都敢嘗試敢設計如此天馬行空,在於他那貪求無厭的好奇心、每日生活的敏銳觀察、跟創新建築之間不斷的調情,他在挑戰傳統,理出了瞬變、無常、與活躍的因子,最後,在建築裡築起了豐腴的境地與版圖的變形記。










瑞士茅屋塔(Swiss Cottage Tower) 
混合媒材
200 x 70 公分 
2010 年
版權:彼得·庫克 
照片版權:倫敦皇家藝術學院; 攝影者:John Bodkin/DawkinsColour




西方出口:旗幟花園(Way Out West: 'Banners' Garden) 
混合媒材
503 x 505 公分
1989 年
版權:彼得·庫克
照片: CRAB Studio

庫克曾說:
我們想發明的一個新的建築語言,去延伸詞彙,不讓建築淪落貧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