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一切都是值得的,不是嗎?

這一陣子讀了印象派藝術家們的故事,有衝動,也有一種感動,又將我帶回到寫高更(Gauguin, 1848-1903)時的心情,可以這麼說幾乎每位藝術家都在懷疑自己,認為自己夠失敗,內心挫折不已儘管如此,他們還是繼續下去,不氣餒地創作下去....

以下是我曾為高更寫的一段〈一切都是值得的〉

****
在我研究與寫作的過程中,發現高更是一個堅強無比的人,與他親近時,即使他的處境實在慘不忍睹,但我抑制住,自己也變得堅強起來,但就在我完成此書的那一刻,意外的,累積已久的情緒崩裂了出來。

我落淚了,不是因為他的痛,或他的苦,而是他的愛。

在他死去的那一刻,他身心苦到了極點,慘叫不已,但當他想到他的藝術時,突然忘記疼痛,他的臉也整個發光,我知道那是生命最後的動容,一個對美最高的渴望,一個對藝術最深的奉獻。

我常常在想:不論對人,對事物,只要對自己所愛的,全心地投入,執著到一個奉獻的地步,都會感動人的。但能做到這樣的人並不多。

或許,我們會問高更做這麼大的犧牲,值得嗎?如今看見他留下來的藝術,我們自然會點點頭: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們從哪兒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將去哪裡?〉
1898年
油彩  畫布
141 x 376 公分
波士頓美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