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像一位遊唱詩人

六十多年來鮑勃·迪倫(Bob Dylan)在音樂界始終保持著一種力量,屬於神話的他碎石般的嗓音與詩性的歌詞述說了世間的戰爭、心碎、死亡....曲子裡,把生命美的事物帶到另一個境地悲劇之最!

瑞典學院剛剛宣布他得到了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原因是....

                在偉大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性表現

此刻,不少人在探討鮑勃·迪倫值得拿這個獎嗎?

記得我在大學偶爾聽他的音樂,當時覺得他有才氣,會彈琴、彈吉他、吹口琴詞寫得繁複,反映了年輕的疑惑與咆哮,有時易哼唱有時只能聽無法全部唱完現在想想,哪位歌手能有他那影響力呢?他的詞充滿著詩性表現的是如此深邃、滄涼,又那樣穿透人心,撞擊力之鮑勃·迪倫是一個特殊的歌手,如古希臘荷馬(Homer)一般的遊唱詩人我認為他拿這個獎,真的當之無愧!

在此放我喜愛的兩首他唱的曲子:
(1)〈風中飄蕩〉(Blowin' in the Wind)

(2)〈像一塊滾石〉(Like a Rolling St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